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地球重力場下中子的不連續跳躍
圖解提供: Mark Bowick (U. Syracuse) et al., NPAC

說明: 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告訴我們重力宇宙 在最大尺度上是如何運作時,一個稱之為量子力學的理論則告訴我們宇宙在最小尺度上是如何運作的,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完整的理論可以同時包涵以上兩者。 最近,一項關於地球重力場 本身已量子化 的宣稱,在法國 跨出可能性的一步,指出重力 的確是量子場。在Laue-Langevin 研究所,由Valery Nesvizhevsky 和同事們所進行的一項實驗 中,經過小心處理滴落的中子 ,都只出現在 不連續的高度上,猶如電子躍遷只出現在不連續的能階上。全世界的科學家都拭目以待,看這個實驗是否能被獨立證實。上圖 是張假色的表面,顯示 一維的弦經過演化後所可能產生的情形。藉由將基本粒子微小的弦 描述出來,許多物理學家 正努力試著創造出真正的重力量子理論

明日的圖片: Square Galax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