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2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土星:土星環的主宰
影像提供: Hubble Heritage Team (AURA / STScI) R.G. French (Wellesley College), J. Cuzzi (NASA/Ames), L. Dones (SwRI), J. Lissauer (NASA/Ames)

說明: 生於1564年2月15日的伽利略,是第一位用望遠鏡去探測太陽系的人。在1610年,他成為第一位驚嘆土星環之美的人類。即使是將近四百年後,土星環仍然是天文中最漂亮的景色之一。土星環的寬度大約有250公里,但是卻只有幾公尺 的厚度。與其他類木行星的行星環相比,它是特別的亮。現代的天文學家相信土星環的年紀可能只有一億年。然而,由於塵埃的累積與土星衛星的作用,所產生的效應將使得土星環在未來的幾億年中漸漸地變暗,最後掉入土星的大氣中。從伽利略到現在,天文學家已經對土星環從事了一系列嚴密地監看,用以解開土星環的秘密。然而即將在下星期2月20日發生的月掩土星,將提供另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我們探測在已知的土星環之外,是否還存在有其他的環 ?第一次提到「探索看不到的土星環」的概念,可追溯至20世紀初的報告中。

明日圖片: Lord of the 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