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3 月 9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似星體畫廊
版權: J. Bahcall (IAS, Princeton), M. Disney (Univ. Wales), NASA

說明: 似星體(Quasars, QUASi-stellAR objects)是位於靠近目前已知宇宙的邊緣。在1963年發現似星體時,天文學家為這些星體的光線能跨越數十億光年而來到地球深感震驚,因為那表示似星體必須發出巨大的能量。這些 能量是從何而來呢?很多天文學家多相信似星體的中心有一個巨大的黑洞,將大量掉入的氣體、塵埃與星球轉換成巨大的能量。在這一系列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提供的似星體影像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們具有像亮星一樣的繞射十字星芒中間與右邊兩行的影像,透露出似星體與星系的碰撞與合併有關。那是因為星系碰撞時所產生的大量殘渣,剛好可以用來餵食飢餓的黑洞

明日圖片:Southern Sky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Glossary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