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3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五彩繽紛的月亮
影像提供: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當你第一次看到上面這張影像時,你能認出它是月亮嗎? 這張色彩狂野的假色拼花布式影像,讓靠我們這面的熟悉月面變得很陌生。 影像右邊的亮藍色區域是寧靜海 (Mare Tranquillitatis),暴風海是左方大範圍的藍色和橘色區,中下方具有輻條狀白線的是第谷隕石坑。 1992年在前往木星的旅程中,伽利略號探測船透三色濾鏡拍攝了15張影像,科學家後來用來組合出這面這張影像。組合時,所選用的著色故意加以誇大,以強調它們化學組成上的差異,例如:藍色調代表富含鈦的區域,而橘紅和紫色標示鈦和鐵含量較低的區域。 柯蕾曼婷號探測船(Clementine)在1994年探勘月球時,也是用多種色彩來標示月球表面組成的變化。

明日的圖片: Stars of the Ro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