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NGC 4414: 一個茸毛狀螺旋星系
影像提供: Olivier Vallejo (Observatoire de Bordeaux), HST, ESA, NASA

說明: 茸毛狀螺旋星系 (flocculent spirals)是一種沒有鮮明旋渦臂的螺旋星系,這種形態的星系蠻常見的,其中NGC 4414是靠我們最近的一個。這種茸毛狀螺旋星系到底藏有多少質量呢?上面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真色照片,就是為了要回答這個問題所拍攝的。 通常在螺旋星系邊緣的恆星和雲氣,會以非常高的速度繞中心旋轉,而星系需要含有大量不可見的暗物質,才能產生足夠的重力來維持這種運動。 上面這張影像是非常上鏡頭的NGC 4414核心,前景的明亮天體是我們銀河系內的恆星。 雖然NGC 4414的核心可能只含有極少量的暗物質,不過了解它的質量分佈,可以校正星系其餘部份的質量,並可以依理類推到其他的茸毛狀螺旋星系。 除此之外,定出NGC 4414的精確距離,可以幫助天文學家去測量遙遠的宇宙

明日的圖片: Comet Over Colorado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