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6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伽瑪射線的年代
版權: ESA / IAS / CEA-SACLAY

說明: 伽瑪射線電磁輻射中能量最高的波段。然而,這種高能量的光子會穿透一般的物質並與它們作用,因此無法像光學望遠鏡一樣用透鏡或反射鏡片來聚焦成像。所以,如何拍攝出伽瑪射線的影像呢?其中一個方法是用經過設計的遮罩在數位偵測器上所造成的陰影 。這種稱為編碼孔洞(coded aperture)的遮罩所造成的陰影圖案,可以用 來定出伽瑪射線是來自那一個方向。 例如,上一張照片是用兩個眾所熟悉的物體放在伽瑪射線偵測面板前來當編碼遮罩,再將伽瑪射線從正前方照射所得的影像。你能認出造成這二個陰影的物體嗎?(點選上圖,您就可以知道答案了。) 在預計於2002年十月發射的國際伽瑪射線天文物理衛星實驗室 (INTEGRAL) 上,伽瑪射線的偵測器組將是IBIS伽瑪射線影像儀的一個重要組件。

明日圖片: cosmic park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