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5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珈瑪射線爆發的餘暉:超新星爆炸的線索
版權: HST Image: D.W. Fox, J.S. Bloom, S.R. Kulkarni (Caltech), et al.
XMM Result: J.N. Reeves, D. Watson, J.P. Osborne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et al.

說明: 造成珈瑪射線爆發的原因是什麼? 在這一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針對巨爵座內一個不顯著區域所拍攝的影像中,顯示出一個逐漸變暗的可見光餘暉,伴隨著由Beppo-SAX 衛星在2001年12月11日才偵測到的珈瑪射線爆發。上一張圖中餘暉上方與左邊的模糊痕跡是珈瑪射線爆發所在的星系。這個星系是位於數十億光年遠處。 分析由XMM-牛頓 太空X-光天文台所收集珈瑪射線爆發快速變暗的X-光,天文學家如今宣稱他們已經觀測到鎂,矽,硫,氬,鈣等可以洩漏天機的元素。這些元素通常是只在大質量恆星爆炸的殘渣中,才會被發現的。這個令人興奮的結果是珈瑪射線爆發與非常激烈的超新星爆炸有關的重要證據。也就是說,強烈的珈瑪射線爆發的前幾天,可能有一個激烈的超新星爆炸。

明日圖片:vintage pixel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