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May 28, 1998

餘暉
提供者: Courtesy BeppoSAX Team

說明: 這系列 的三張假色X射線照片, 是來自 義大利/荷蘭 BeppoSAX 衛星, 照片追蹤 一個逐漸暗去的 伽瑪射線爆發 之餘暉。 在1997年12月14日 這個爆發源, 觸發了多部 在軌道上運行的 伽瑪射線觀測站, 在6.5小時之內, BeppoSAX衛星上面的 X射線照相機, 記錄了最左方的 這張餘暉照。 每一張照片的場景 涵蓋的範圍和滿月相當, 爆發餘暉的位置在白圈之內。 頭兩張照片的間隔是6小時, 而最右方的照片拍攝於爆發2日之後。 天文學家認為有 我們現在還不清楚, 但極端猛烈的爆炸事件, 使粒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運動, 而來自粒子的震波 觸發了 伽瑪射線爆發。 這個 爆脹的宇宙火球 造成數秒鐘的 伽瑪射線爆閃, 當它推擠周圍的物質, 把它們 堆疊起來, 火球的膨脹速度減慢, 並產生 可見期長達數日的 X射線、 可見光 及 無線電 波段餘暉。 證據顯示這一個爆發 起源在 120億光年之外, 所以它必定有一個 奇異且極不尋常的能量源。 什麼會是 伽瑪射線爆發的能量源呢

明日的圖片: Two Stars and a Planet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