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May 29, 1998

一顆外太陽系行星?
提供者: S. Terebey Extrasolar Research Corp., NASA

說明: 這張哈伯望遠鏡的紅外波段照片, 可能是第一張外行星的直接影像。 照片內容為位在 金牛座, 距我們約450光年, 一個非常 年輕的雙星系統。 這個雙星系統的 編號是 TMR-1 ─ 金牛座 分子環星 1號 (Taurus Molecular Ring star 1), 它仍然埋在 誕生它的塵埃雲裡, TMR-1系統 及 塵埃雲發出 很強烈的紅外光輻射, 造成照片上的亮區。 由 雙星系統 向左下方延伸的絲狀物 所指向的星體, 很可能就是一個外行星, 天文學家相信, 這是顆被雙星系統 重力驅逐出去的 "脫韁行星" 。 絲狀物顯出它走過的路徑, 它和中央主星的現在距離, 大約是 地球與太陽距離 的1500倍。 從恆星演化模型, 推估這顆行星和 雙星系統 的年齡只有 30萬年, 這顆行星的質量可能是木星質量的 2-3倍。 短期之內, 天文學家將繼續 觀測這顆行星的運動, 而未來的光譜觀測分析, 也應該 能告訴我們這顆行星的組成是什麼。 雖然這個 和其他 關於 外行星物體原行星盤初期發現 , 並沒有找到和我們 本太陽系 相似的外太陽系, 但是它們的存在, 強烈暗示 行星形成 是很多元化且常見的過程。

明日的圖片: Water World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 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