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Discover the cosmos! Each day a different image or photograph of our fascinating universe is featured, along with a brief explanation written by a professional astronomer.

May 7, 1998

強烈的γ射線爆發
提供者: S. R. Kulkarni, S. G. Djorgovski (Caltech), the Caltech GRB Team , NASA

說明: 伽瑪射線爆發 (Gamma-ray bursts) 公認是宇宙間最強烈的爆炸, 但是造成這種 高能爆閃的原因 仍是懸案。 雖然對 太空中的伽瑪射線偵測器來說, 伽瑪射線爆發過度 明亮, 但它在可見光波段卻非常昏暗, 要用大型望遠鏡配合靈敏的照像機, 才能找到它們。 這張1997年12月14日的 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 (攝於爆發已消失數個月之後) , 顯示, 伴隨伽瑪射線爆發的 昏暗可見光閃, 像是來自箭頭所指的星系 。 天文學家用夏威夷 基亞峰 (Mauna Kea) 上的 凱克望遠鏡 (Keck telescope), 拍得這個星系的光譜, 並在最近公佈 了他們的結果, 他們認為 這個星系距我們約 120億光年。 因此, 需要用來產生我們看見的伽瑪光閃之能量, 實在是挺嚇人的。 有人估算 , 在短短的數秒之中, 爆閃源釋放出的能量, 相當於數百顆超新星爆炸。 在這麼短時間內, 產生如此巨大的能量爆發, 實在是很極端, 連 許許多多千奇百怪的 爆閃源理論模型 , 也很難加以解釋。 是否有可能, 爆閃是來自 中子星 與 黑洞突然合併 呢? ... ,或是其他未知的起源呢?

明日的圖片: Back Again


< 舊圖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中文譯稿:蘇漢宗 (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