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2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和發生在ESO 184-G82的超新星和珈瑪射線爆發事件
影像提供: S. Holland, J. Hjorth, J. Fynbo (Survey of Host Galaxies of GRBs Team), ESA, NASA

說明: 現代的天文學家,通常會列出一份在夜間要觀測的目標清單。而清單的優先觀測目標中常常有超新星,一種大質量恆星死亡時的爆炸現象,以及珈瑪射線爆發,一種遠在宇宙盡頭的最強烈爆炸現象。 在上面這張哈伯望遠鏡所拍攝的星系影像裡,相當特殊的是這個星系同時是超新星和珈瑪射線爆發事件的寄主,而且它們實際上是同一個事件。 ESO 184-G82是一個有顯著中心棒狀結構的螺旋星系,它鬆散的旋臂上面散佈著明亮的恆星形成區。嵌圖所涵蓋的範圍大約是300光年,它呈現了其中一個形成區的詳細結構。箭頭所指的位置,據推算在1998年的4月25日,曾經發生一次非常強烈的超新星爆炸。 在同一天而且在同一個位置,它也是一個不尋常珈瑪射線爆發事件發生的位置,根據分析顯示,這個事件可能是這種高能爆閃中一種分類的代表。 到目前為止,這種超新星和珈瑪射線爆發發生在同一位置的組合是唯一的。另外,棒旋星系ESO 184-G82距離我們只有一億光年,所以它也是離我們最近的珈瑪射線爆發寄主星系

明日的星系: seeing spot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