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 月 4 日

珈瑪射線爆發 (Gamma-Ray Bursting)
提供: Laura Whitlock (Imagine The Universe!), GSFC, NASA

說明: 上面這幅動畫,是用 康卜吞珈瑪射線觀測站 (Compton Gamma Ray Observatory)的影像和數據所建構出來,它展示出當代天文物理裡最令人振奮的謎團 - 珈瑪射線爆發的動態過程。 珈瑪射線的能量是可見光的數十萬倍,而在每一天中,觀測儀器都會記錄到數次這種神祕的珈瑪射線爆發事件。 它們延續的時間介於十分之一秒到數十分鐘之間,發生的方位變幻不定,並毫無預警地觸發了太空中的珈瑪射線偵測儀器。 在動畫左半邊的假色珈瑪射線全天圖 (gamma-ray all-sky map)裡,一個"爆發"忽然出現、閃爍和消失。在爆發的短暫期間,它蓋過天空中的所有的珈瑪射線源。 動畫的右半圖,是太空中一個珈瑪射線偵測器對這個爆發事件的記錄。當珈瑪射線爆發通過偵測器附近時,偵測器的讀數忽然攀昇,然後再回降。 我們現在知道珈瑪射線爆發是自大爆炸 (big bang) 後最強烈的爆炸,它發生的地點遠在宇宙的盡頭,而且未來可能成為探索宇宙邊緣的工具未來的太空地面觀測站將繼續觀測珈瑪射線爆發,以便了解爆發的起因和它們巨大能量的源頭。

明日的圖片: Shadow Of Phobos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