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11月 5日

火衛一的影子
提供: Malin Space Science Systems, MGS, JPL, NASA

說明: 火衛一正掠過紅色行星的上空馬鈴薯狀的火衛一是以少於8小時的週期繞著火星運轉。事實上,由於它的軌道週期比火星自轉週期還要短,火星上的觀測者會看到火衛一從西邊升起,在5 1/2 小時之後向東邊落下。這三張照片是由火星全球量測太空船(MGS)所拍攝的,他們紀錄著火衛 一那橢圓形的影子,在1999年8月26日掠過西邊的Xanthe Terra區域。每一張影像所涵蓋的範圍約250公里,由左到右分別是MGS的廣角攝影系統的紅色濾鏡、藍色濾鏡以及組合的彩色影像。在紅色濾鏡之下,很容易看到除了火衛一的陰影之外還有三個暗點,這些暗點就好像小規模的黑色沙丘散落在火山口上。站在土衛星陰影之下,你將看到火星版的日蝕。

明日的圖片: Transit of Mercur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陳秋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