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13號

火星上空的火衛一 (Phobos)
版權: Viking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這張照片是海盜2號軌道太空船 (Viking 2)於1977年時, 以火星上巨大盾狀火山 (shield volcano)為背景拍攝的。 火星的小衛星火衛一 (Phobos) (圖的左下方)於火星表面上空 3,000英里高處急飛而過。 這幅驚人的影像是軌道太空船從阿斯克拉厄斯山 (Ascraeus Mons)的上空8,000英里處拍攝的, 火衛一則位於軌道太空船的下方5,000英里。 圖的上方是北方, 太陽是從南方照亮這景物的 (圖中的黑點為座標的記號)。 整個阿斯克拉厄斯山大約有200英里寬, 小行星般大小的火衛一只有15英里左右的大小。 這張特別的衛星-行星影像中, 可以看見阿斯克拉厄斯山山頂上的火山噴火口, 而火衛一表面的撞擊隕石坑, 也可在它向太陽的那面看見!

明日的圖片: Comet and Galax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