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12號

氫、氦以及M10裡的恆星
著作與版權: Till Credner, Sven Kohle (Bonn University), Hoher List Observatory

說明: 恆星就像太陽一樣用氫當然料, 在它核心的地方進行核反應, 將氫融合成氦。 但是當氫燒完以後呢? 恆星會燃燒核心外的氫殼層一陣子, 而變成一顆紅巨星。 上圖是年老的球狀星團M10, 這張優美的雙色合成圖中的橘紅色恆星, 就是位於恆星演化的這個階段。 M10中明亮的藍色恆星, 是位於氫殼層燃燒更後面的演化階段。 這些藍色的恆星已經變成"水平分支 (horizontal branch)"中的巨星, 它們的核心溫度高到可以將氦燃燒成碳。 這張圖中只有那些灰色黯淡的恆星, 可能還在它們的核心燃燒氫。

明日的圖片:<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