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9年 3月11號

距離埃歐5百萬英里
版權: Voyager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距今約20年前, 美國航空太空總署 (NASA)的航海家1號太空船 (Voyager 1)飛過木星和它的衛星。 這張銳利的木衛一埃歐 (Io)影像, 是以巨大的氣態行星—木星為背景, 木星上的旋渦狀雲氣清楚可見, 這張照片是由航海家5百萬英里外拍攝的。 即使是這張早期的影像, 也可看見埃歐上黑暗的圓形坑洞及亮緣, 它們的直徑都超過40英里。 現在已經知道這些圓形坑洞是由火山所形成的。 在早期這些圓形坑洞, 被認為是隕石撞擊後的坑洞, 因為這種隕石坑, 普遍存在於太陽系裡表面為岩石的天體中。 不過當航海家繼續靠近埃歐時, 近距的影像顯示這些圓坑不是隕石造成的, 因為埃歐的火山活動太頻繁, 那些隕石坑很容易就會被火山給消除掉。 事實上, 埃歐的火山的活動非常劇烈, 隨後航海家的影像又有了驚人發現— 第一次觀察到地球之外的火山爆發景象。

明日的圖片: Hydrogen, Helium, M10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