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1999 年 5 月 15 日

在星系NGC 664 中的星戰
提供: C. Hergenrother, Whipple Observatory, P. Garnavich, P.Berlind, R.Kirshner (CFA)

說明: 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星系中, 兩顆恆星正處於它們生命中最後的階段, 它們正以爆炸的型式卯足全力與萬有引力抗爭著 •••。 恆星的爆炸─超新星 , 是宇宙中最具威力的爆炸事件之一, 據估計 爆炸所釋放出的能量, 相當於一百萬兆兆(十的三十三次方)TNT炸藥的威力。 在爆炸之後,膨漲中的超新星 在幾天內會達到最亮 , 此時它是整個星系中最亮的星體。 然後,在幾個月內漸漸地暗淡無光,而消失在星系中。 受超重恆星塌縮核的觸發或受白矮星的核能崩潰的激發所產生的超新星, 在漩渦星系中 平均約 每20到100年只發生一次。 但是,在最近的一次觀測中,在一個距離地球三億光年的星系NGC 664內, 發現了一個稀有而且炫麗的表演 ─兩個超新星同時出現在一個星系中。 在這張照片中的兩個超新星, 它們成雙成對的出現在照片的中下方(也就是星系核心的右邊), 其中一個是紅黃色的,另一顆是藍色的。 它們之間顏色的差別是由溫度所造成的─ 藍色表示溫度較高

明日的圖片:Europe at Nigh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