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死亡谷的怪石
影像版權與提供: Joe Orman

說明: 這種巨石怎麼會出現在這麼奇怪的地方呢? 美國 加州死亡谷地球上的怪地貌之一,上面影像中的場景是死亡谷內一個稱為賽車場鹽湖 (Racetrack Playa)的乾湖床,除了一些散佈在表面的巨大怪石之外,它是一個很接近完美的水平地貌。 當然賽車場鹽湖的景觀是很特殊,不過這種大型乾鹽湖為什麼會很平,而且具有很特別的紋路,並不是什麼科學謎團,因為它們是大雨後,湖床經過泥流、乾涸和龜裂過程所產生的景觀。 不過為什麼在這麼平的地方,會有300公斤重的巨石會出現在湖床的中心,這可是到最近才有合理的科學解釋呢。原來啊,下過雨後湖床變得很滑,這時候如果刮起大風,就有可能推動巨石滑過地面。 在科學的領域裡,常有一些看起是相當超現實的問題,不過很讓人扼腕的是它們背後的理由卻是相當平凡無奇,死亡谷的怪石也是這種問題。

明日的圖片: near-infrare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