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1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近紅外光波段的觸鬚星系
影像提供: Bernhard Brandl and the WIRC team (Cornell), Palomar Observatory

說明: 星系互撞會發生什麼事呢?這種宇宙級大對撞很常見,距離我們六千萬光年NGC 4038 / NGC 4039 (或稱觸鬚星系 (the Antennae Galaxies))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因為星系對撞所產生的恆星、雲氣及塵埃亂集團,是這類作用星系對中最常被研究的一個。 在可見光波段所拍攝的影像,可以看到長而明亮的鬚狀物質流從星系殘骸中伸長,讓這對互相糾纏的星系看起來像隻昆虫。 帕洛瑪天文台的五公尺口徑海爾望遠鏡,最近新掛上一部新的廣角紅外光相機 (WIRC),因為這部相機具有很高的穿透性視力,天文學家從它拍攝的假色照片,可以看到以前看不到的特徵。 例如除了各別星系的巨大星系核心外,在近紅外光還可以看到星系對內的明亮亮點,而這些是剛形成的巨大星團。 非常有意思的是,原來在可見光看不到的北星系核心(位在影像上端),在近紅外光可以清楚看見它具有微型的棒旋結構,不禁讓我們聯想到宇宙中其他的螺旋星系。

明日的圖片: comet check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