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池谷張彗星和仙女座大星系
影像版權與提供: Juan Carlos Casado

說明: 這張壯麗的星系和彗星的影像,是四月五日從西班牙.費加羅斯附近的東庇里牛斯 (Oriental Pyrenees)山上拍攝的。 從標高超過1100公尺的地點,天文攝影家Juan Carlos Casado運用導星曝光術、高速底片和一顆望遠鏡頭,拍下了事先預測會出現的池谷張彗星仙女座大星系的近合景象。 如果十八世紀的彗星搜尋家梅西葉,有機會看到這幅美麗的天文景觀,他應該也會同意這的確是種很難忘的經驗。 雖然當年梅西葉檢視法國夜空的目的是要找尋彗星,不過他也仔細記錄了看起很像彗星的迷濛天體,因為這些天體相對於背景恆星不會移動,可以確定它們絕對不是彗星。 仙女座大星系又稱為M31,是梅西葉著名「非彗星目錄」的第三十一號天體。 而編號110的天體,是梅西葉目錄裡較後來才添加上去的,它是仙女座大星系的暗淡且模糊的衛星星系,影像中,它位在M31的下方。 我們現在認知是仙女座大星系是個巨大的螺旋星系,距離我們約有二百萬光年遠。美麗且很上鏡頭的池谷張彗星,現在是清晨天空中的珍寶,它大約距離地球五千萬公里。

明日的圖片: weekend wond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