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二微米巡天計畫的獵戶座大星雲
影像提供: 2MASS Collaboration, U. Mass., IPAC
Mosaic by E. Kopan

說明: 鄰近的獵戶座大星雲是個恆星育嬰室,很少天體能夠像它這麼容易激發我們的想像力。 獵戶座大星雲離我們只有1500光年,它位在一個巨大分子雲的邊緣,星雲中心的熾熱年輕亮星激發週圍雲氣,讓它們發出明亮的輝光。 這張獨特細緻的獵戶座大星雲影像,是用二微米巡天計畫(2 Micron All Sky Survey, 2MASS) 的數據所建構出來的。二微米巡天計畫所使用的望遠鏡位在地球的南北半球,它不久之前完成了在紅外光波段巡測整個天空的工作。 紅外光的波長比可見光長,因此較容易穿透會遮擋可見光的塵埃雲,二微米巡天計畫 (2MASS) 的相機,特別設計來偵測波長在二微米或稱為百萬之二公尺左右的近紅外光,相較之下,可見光的波長在千萬分之五公尺 (0.0000005 公尺) 附近。 為了產生這張組合照片,科學家把三個不同紅外線波段的巡天影像用藍色、綠色和紅色來著色,然後再把它們疊加起來。

明日的圖片: The Center of Centaurus 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