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4 月 21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半人馬A星系的核心
版權: E.J. Schreier (STScI) et al., HST, NASA

說明: 驚人的一堆年輕的藍色星團,巨大的發光雲氣,以及壯闊的黑暗塵埃帶,圍繞著活躍星系半人馬A星系( Centaurus A)的中心區域。 這一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紅藍綠三色影像,所組合而成的照片,真實地展現出這個宇宙大混亂的彩色圖像。 哈伯太空望遠鏡的紅外線影像透露出半人馬A星系核心中隱藏著具有數十億倍太陽質量的超重黑洞,而周圍盤狀的物質似乎正沿著螺旋路徑掉入中心。 半人馬A星系似乎是兩個星系碰撞的結果,而碰撞後所留下來的殘渣正漸漸地被黑洞所吞食。天文學家相信這種黑洞是半人馬A星系與其他活躍星系所輻射的超強電波,X光以及珈瑪射線中心引擎。 然而,半人馬A星系大約與我們相距1000萬光年,是較近活躍星系之一,因此也是較便於探討巨大能量源 的實驗室

明日圖片: Aurora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