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4 月 30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全像術原理
影像提供與版權: E. Winfree, K. Fleischer, A. Barr et al. (Caltech)

說明: 這張影像是否比得上千言萬語? 根據全像原理(Holographic Principle),你能夠從一張像電腦螢幕大小的這張影像中,獲得最大的資訊量為 3 x 1065 位元。 尚未證明的全像原理告訴我們: 任何表面的相鄰區域,確確實實地擁有最大量的資訊。 也就是,一個屋子的資訊並不是由屋子的體積來決定的,而是由外牆的面積,這和我們的直覺是有點相反的。 這個原理中的另一個主張,那就是一個普朗克長度大小的面積只能含有大約一位元的資訊。其中的普朗克長度,就是古典重力理論開始需要考慮量子力學效應的尺度。 這個原理是荷蘭的物理學家Gerard 't Hooft在1993年最先提出的。然而,這樣的想法似乎是來自於另一個更先前的猜測黑洞所包含的資訊是全由事件界面(event horizon)的表面積所決定的,而不是他所包含的體積。 "全像"這個名詞是來自於全像攝影。所謂的全像攝影是將光照射在全像底片上,便可投射出三度空間的影像。 小心!其他的人看到上一張圖時,可能宣稱他們看到的是茶壺,而不是看到3 x 1065 位元。

明日圖片:Hubble Omeg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