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6 月 23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遠方的小行星
影像提供: R. Evans & K. Stapelfeldt (JPL), WFPC2, HST, NASA

說明: 每天都會有從太空中來的石頭撞擊地球。 儘管是較大的石頭,較不常撞擊地球﹔不過,每天還是有好多公斤的太空塵埃掉入地球。較大塊掉入地球大氣時會成為明亮的流星。每天都會有棒球般大小的石頭與冰球穿過地球大氣,然而,他們都會被快速蒸發而化為烏有。直徑接近100公尺的石塊,撞擊地球時會對地球重大的威脅。這種尺寸的撞擊,大約每一千年才一次,當他撞入海洋時,將會造成巨大的海嘯,摧毀遠方的海岸。直徑超過一公里的大型小行星撞擊地球,將會造成全球性的災害﹔然而這種情形就更稀少了,大約數百萬年才發生一次。很多小行星,至今仍然尚未被發現。事實上,上一張貼在網路上照片中的藍色星跡,便是1998年才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發現的一顆小行星。上星期,一個100公尺的小行星2002 MN是在行經月球軌道與地球之間時,才被發現的。2002 MN 是自1994 XM1以後最接地球的小行星。與一個大型的小行星碰撞 ,並不會改變地球的軌道,但是他所造成的塵埃將會影響地球的氣候。地球很多物種的大滅絕,可能是小行星撞地球所造成的。如今,或許可以阻止這種大滅絕的發生

明日的圖片: Land of the Su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