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6 月 2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位在Taurus-Littrow的登月艙
影像提供: Daniel D. Durda (SwRI), Space Imagery Center, LPL, Apollo 17

說明: 我們能不能從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上,看到阿波羅探月任務留在月表的登月艙呢? 雖然哈伯望遠鏡具有非常敏銳的視力,不過月亮距離我們約有四十萬公里遠,以哈伯望遠鏡現有的2.4公尺口徑主鏡,能夠分辨的最小月表結構是80公尺,而留置登月地點的阿波羅登月艙大小最多只有數公尺而已,所以哈伯望遠鏡無法拍到登月艙。 要完成上面這項拍攝的任務,要有一部口徑是哈伯望遠鏡10倍口徑的新太空望遠鏡,或者是位在繞月軌道的小型望遠鏡。 在上面這張能夠分辨阿波羅17號挑戰者號登月艙的影像,就是1972年以100公里高度繞行月球的美國號指揮艙拍攝的,影像涵蓋的範圍約為1.1公里。影像勉強可以分辨停在月表的登月艙,以及它在寧靜海內的Taurus-Littrow峽谷谷底所劃出的長影。 透過由美國.西南研究學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的Dan Durda所建立的網站,你也可以扮演太空人,體會從繞月軌道俯看上面這個及其他五個阿波羅登月地點的景緻。

明日的圖片: Deep Field: The Sequel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