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7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回收仙后座A
影像提供: R. Fesen (Dartmouth) and J. Morse (CASA, U. Colorado), Hubble Heritage Team, NASA

說明: 數十億年來,我們銀河系內的大質量恆星一直過著絢麗的日子。它們從巨大的宇宙雲氣塌誕生出來,當它們核心的核子火爐點燃之後,就不停地在核心合成重元素。 經過了數百萬年後,核燃料用完了,恆星發生了垂死的爆炸,把恆星內部經過加工的物質拋回星際空間,成為下一代恆星形成的材料。 上面影像中這個稱為仙后座A (Cassiopeia A)的超新星遺骸,就是恆星生命周期中最後階段的例證之一。 雖然在300百多年前,人類才在地球的夜空中偵測到產生這個遺骸的超新星爆炸,不過實際上這顆死亡恆星的星光,要經過十萬年才會傳到地球呢。 在這張壯麗的 哈伯太空望遠鏡影像裡,仙后座 A逐漸冷卻的物質絲帶和糾結經過上色處理,以方便天文學家了解我們銀河內的造星物質是如何回收的, 例如紅色的區域代表硫原子所輻射出的光,而藍色代表來自氧原子的輻射。 這張影像所顯示區域的大小約在10光年左右。

明日的圖片: weekend wonder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