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在紅外光波段尋找M16的新恆星
影像提供: Mark McCaughrean and Morten Andersen (AIP), 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說明: 上面這張假色近紅外光影像,主題是一個星際雲氣與塵埃雲的頂部,天文學家拍這張照片的目的,是想要尋找M16老鷹星雲內的恆星。 因1995年哈伯望遠鏡影像而聲名大噪的老鷹星雲,是一個距離我們7000光年的恆星誕生區,它的柱狀雲氣表面,到處散佈著手指狀的"星蛋"(EGGs,全名為蒸發中的雲氣團)。 上面這張近紅外光影像穿透了不透光的塵埃雲表面,看到了雲柱的內部,縱然在這個較長波長的波段觀測,雲柱的核心區看起來仍然是一團不透明的黝黑。 不過在這張用歐洲南天天文台安圖望遠鏡所拍攝的影像裡,呈現了一顆黃色的大質量恆星,它是哈伯望遠鏡可見光影像無法看到的天體。 這顆年輕恆星的星光,照亮了它上方一小團雲氣,讓雲氣帶著藍色的色澤,而中心橫著一道蜿蜒的黝黑塵埃帶。 在它的下方和右方,有數顆在可見光波段看不到的小質量暗淡恆星,它們都是位在老鷹星雲"星蛋"內的新誕生恆星。 遠在老鷹星雲外面熾熱恆星的強烈輻射,浸蝕和雕塑出星雲的巨大雲氣柱和星蛋之前,這些新恆星,可能就開始進行重力塌縮,從雲柱內的雲氣中誕生出來。 不論如何,在它們附近的雲氣已經被浸蝕掉後,這些還在誕生階段的恆星,它們和造星材料庫之間的聯結已經被切斷,也因此,它們的成長和周圍行星系統的形成,很可能都會受到嚴重的影響呢。

譯註:Antu(安圖)在智利.馬布奇族印地安人的語言裡是太陽。

明日的圖片: moonshi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