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年 05 月 04日

獵戶座大星雲中倖存的原始行星
影像提供: J. Bally (U. Colorado), H. Throop (SwRI), C.R. O'Dell (Vanderbilt U.), NASA

說明: 獵戶座大星雲是一個天然的恆星育嬰室,在星雲裡是充滿著年輕的亮星與恆星誕生時所需的雲氣與塵埃。然而,恆星形成的活躍區域,對於 行星系統的誕生可說是一個險惡的環境。儘管在獵戶座大星雲中似乎是相當普遍地存在有原始行恆星盤;然而在這一張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的特寫中,卻戲劇性的披露出原始行星在成為行星之前所必須面對的困境。在這些個案中,我們都可以看到每一顆中心的年輕恆星周遭,基本上是被一個比我們太陽系還要廣大的原始星盤所圍繞著,而且這個原始星盤還包含了行星形成所需的原料。但是,很不幸的,在他們附近的一顆熱星所發出的強烈紫外線正快速地摧毀這些原始星盤。強烈紫外線吹襲著原始恆星周圍的物質,產生了一個彗星狀的雲氣,進而吞沒了原始行星系統。根據研究人員的估計,在獵戶座大星雲中百分之九十的最年輕原始行星盤將不會存活超過100,000年。也就是說: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如果要形成行星的話,那就必須要很快的完成,否則就難逃被摧毀的命運了。

明日的圖片: Flight of Freedom 7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