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5 月 2 日

HD 100546星周圍的行星形成過程
影像提供: C. A. Grady et al. (NOAO, NASA/GSFC), CTIO, ESO, NSF

說明: 在鄰近的HD 100546星周圍的拱星盤裡,可能聚集著超過一兆顆的巨石。 而根據現有的學說,我們太陽系初形成時的情形可能和HD 100546很像。都是因為石塊吸收塵埃而變得愈來愈大,慢慢地聚集成一顆顆的行星。 如果地球是位在這麼惡劣的環境裡,因為不停的有明亮流星進入大氣,所以天空不停地閃爍著亮光,而隨著隕石不停地撞擊地表,地面也會不停地顫抖。 在上面這張影像中,HD 100546周圍由塵埃、雲氣和石塊所形成的拱星盤,就是影像中心四周的暗色區域。 在這張假色影像裡,原有的亮線和來自中央恆星的六角形繞射芒已經被移除。 在不久之前,天文學家在獵戶座 (Orion)也發現了許多稱為原行星 (proplyds)的行星形成系統。這些恆星系統中剛在形成的行星,要能夠承受周圍亮星強烈輻射的洗禮,才能成為一顆顆真正的行星HD 100546位在南天蒼蠅座 (Musca),距離我們只有335光年,用雙筒望遠鏡就能看到它。

明日的圖片: Farside of the Su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bout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