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5 月 3 日

太陽的背面
影像提供: MDI-SOI, SOH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一般人通常會認為視線不可能看穿過太陽,不過你也許會很訝異太陽另一面的表面圖,由觀日衛星SOHO的觀測數據可以很容易地推測和描繪出來,而上面這張在4月12日所產生的影像,就是一幅太陽遠離地球那面的表面圖。 在上圖中,右半圖是靠地球這面的磁場強度分佈圖,黃色和紅色的區域代表高磁場區,而高磁場區通常也是太陽的活躍區。左半圖是遠離地球那面的類似磁場分佈圖,圖中可以看見隨著太陽27天自轉周期,而轉到背面的巨大活耀區AR9393。 AR9393是過去十年來最大的活耀區,當它在三月底移過日盤時,吸引了所有太陽活動研究人員的注目。 當AR9393轉到太陽的背面後由於太陽聲波傳遞的速度會受到活耀區強磁場的影響,所以SOHO衛星上的 杜卜勒干涉儀 (Michelson Doppler Interferometer, MDI)從觀測聲波所造成太陽振動上的變化,就可以繼續追蹤AR9393。 在學理上,地質學家利用地震波穿過地球內部的情形,來探索地球的內部,很類似地,這種稱為日震學 (helioseismology)的技術,是靠分析聲波在太陽內部傳遞的情形,來研究太陽的內部。 太陽上的聲波是因為激烈對流胞所產生的,而太陽表面翻騰不休的米粒組織 (granules)就是對流胞的頂部。

明日的圖片: Survivo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