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1年 05 月 05日

Shepard 自由七號的太空飛行紀念
影像提供: Project Mercury, NASA

說明: 四十年前的今天(May 5, 1961),在太空時代初現曙光之際,NASA航管人員用紅石火箭將太空人送入太空中。這一張照片是身著太空裝的Shepard在"自由七號(Freedom 7)"太空艙內的情景。儘管落後蘇聯的太空人Yuri Gagrin所從事的人類第一次太空歷險有一個多月,然而這次經由電視實況轉播的自由七號太空飛行,可是美國的第一次。飛行自由七號的這一趟歷史性飛行,雖然只在低軌道了大約十五分鐘,可是他卻顯示出人類操控太空艙的可能性。曾是海軍飛行員的Shepard,是從水星計畫中的七個受訓太空人中挑選出來的。他認為這是一項最具挑戰性的任務,並主動請纓擔任這項任務。Shepard的一生中,在人類太空探險的扉頁中寫下顯赫的功績,其中包括在1972年以阿波羅14號指揮官的身份在月球上漫步。這一位太空探險的先鋒 Alan Shepard,死於1998年,享年74歲。

明日的圖片:Seven Siste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