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8 月 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郭梅茲的漢堡:一個原行星狀星雲
影像提供: Arturo Gomez (CTIO/ NOAO), Hubble Heritage Team, NASA

說明: 老天啊!這到底是什麼呢? 有時候,天文學家會在天空觀測到他們無法馬上了解的天體。 例如,郭梅茲 (Arturo Gomez)在1985年就遇到這種狀況,而這個天體因為它獨特的外形,就被稱為是郭梅茲的漢堡。 經過一些探索後,這個天體被歸類為原行星狀星雲 (proto-planetary nebula),它是一顆類太陽恆星在核心的燃料剛完全融合後,所釋放出的雲氣。 郭梅茲漢堡再經過數千年後,將會發展成一個完整的行星狀星雲。 影像亮帶狀的輝光(圓麵包),源來自中心星的塵埃反射的星光。不過恆星本尊在橫過恆星中央的厚重塵埃盤(碎肉餅)遮掩下,暫時還看不見。 上面這張影像中的郭梅茲漢堡,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在不久之前所拍攝的。郭梅茲漢堡位在人馬座 (Sagittarius)內,它距離地球大約有一萬光年,不過它的大小遠小於一光年。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