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8 月 2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從X射線波段看超新星遺骸 - 仙后座 A (Cas A)
影像提供: John Hughes et al. (Rutgers), NASA / CXC / SAO

說明: 上面這張錢卓拉觀測站所發佈的影像,顯示出超新星遺骸- 仙后座 A (Cassiopeia A, Cas A),在不同X射線波段的結構分佈。 這個氣殼,是一顆在三百年前發生爆炸的恆星所遺留下來的。而天文學家現在正根據氣殼物質的分佈,研究它當初是如何發生爆炸。 影像中氣殼各處的亮度、顏色和物質的分佈,都和物質在恆星爆炸前所在的位置有著緊密的關聯。 例如:照片左方那些亮結的矽和硫含量很高,但含鐵量很低,所以據推測,它們可能源自恆星核心的外層。紅色絲狀的結構物,它們的含量很高,可能是來自恆星核心的中心區。而右方藍色的區域,它們的前方可能有遮光的塵埃,所以低能量的X射線輻射大多被吸收掉了, 超新星遺骸 - 仙后座 A 和我們相距一萬光年,而大小有10光年。 天文學家通常超新星遺骸很有興趣,因為組成人類、行星和行星上的萬物的元素,大多是在恆星的核心製造出來的。而在超新星爆炸的過程中,產生比鐵更重的元素,並把各種元素散到星際空間,成為形成下一代恆星的材料。

明日的圖片: Nova Cygni Turns 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