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8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島宇宙,宇宙沙塵
影像版權與提供 : Rick Scott

說明 : 八月十三日,Rick Scott 於夜色深沉的亞利桑那清晨夜空中,一邊數著來自英仙座的流星群 ,一邊開始拍攝它們短暫卻似火般的流星痕。他所使用的設備包括了望遠鏡頭和高感度彩色底片,在經過21次拍攝後,他只拍到了2個流星的倩影,這就是其中一幅。出現在他十分鐘追蹤曝光照片中的是銀河系內的許多恆星,其中許多是肉眼看不到的昏暗恆星,圖中由左下方往右上方飛逝而過的明亮流星是來自斯威夫特─圖特爾彗星宇宙沙塵,當它急速飛馳過地球大氣時,因摩擦之故,氣化成可輕易為肉眼所見的流星。就在流星痕的上方且中間偏左的位置有一島宇宙,它位於銀河系之外,即我們所謂的M31(或稱室女座星系)。圖中的流星痕開始形成於地表高度約100公里處,是當夜最靠近我們的天體之一,相對地,室女座星系是肉眼可見的天體中最遠的,距離我們兩百萬光年。

明日圖片 : Stereo Satur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