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8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到 NGC 300 撿貝殼
影像提供: M. Schirmer (IAEF, Bonn), W. Gieren (Univ. de Concepci鏮, Chile), et al., ESO

說明 : 昨天以彩色照片為號召的單元之後,今天的主角仍是大而美麗,面向我們的螺旋星系 NGC 300 ,只是這次加上了一片窄波濾鏡,只容許氫原子的紅光通過。 當氫原子受到高能的星光游離後,在它再度捕捉到一顆電子之際,會發出特有的紅色 H-alpha光,而整個氫原子也會隨之 降到較低的能 態。因此,這張NGC 300 的影像主要呈現出一些大小約數百至數千光年寬的氫氣氣體雲,這些 貝殼狀 雲塊充斥著大質量的年輕恆星。 聚集成群的星群稱為 OB 星協,裡頭的星星都只有幾百萬年的年齡,在宇宙年齡裡算是年輕的。這些氫氣雲都是經過強烈恆星風和紫外線輻射所雕刻出來的灼熱雲氣及 HII (游離氫)區。當你在這張照片挑選你 最喜愛的宇宙貝殼時,可別被那些較明亮的前景星誤導了,那是屬於我們銀河系的星星,由於望遠鏡與相機系統的關係,它們看起來呈現十字釘形與環形,你可以藉此分辨出它們。

明日圖片 : lucky cat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