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9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HESS珈瑪射線望遠鏡
影像提供: The HESS Collaboration

說明: 大部份具有透射鏡片和反射鏡片的地面望遠鏡,多會受到地球滋養和保護萬物的大氣之影響,影像因大氣的吸收和散射而變得較模糊。 不過上面這部望遠鏡,設計的目的是要偵測能量比可見光高一千億倍的極高能珈瑪射線,反而需要大氣才能發揮功能。 這部望遠鏡由382片鏡片所組成,每片的直徑是60公分,同時也搭配有一部高速相機。當珈瑪射線射入上大氣層時,它會產生大量的高能粒子簇射(air showers),這些大氣簇射粒子會產生一種稱為契侖可夫輻射 (Cherenkov light)的可見光,而望遠鏡就是設計要來仔細記錄這種短暫的閃光。 照片中的望遠鏡是在這星期啟用的,它是高能立體影像系統 (High Energy Stereoscopic System, HESS)的一部份,望遠鏡系統位在非洲的那米比亞 (Namibia),現在正在建造之中。 HESS望遠鏡初期會有四部望遠鏡,當它們進行合作觀測時,可以提供大氣簇射的多重立體影像,據此可以重建入射宇宙射線的能量和方向。

明日的圖片: Saturn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