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中文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9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航行家拍攝的土衛六煙霧
影像提供: Voyager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航行家探測船是在1977年也就是在25年前的今天發射的,在歷史性的太陽系外圍探測之旅中,它在1980年年底飛越土星。 1980年11月12日,航行家一號 (Voyager 1)探測船記錄了這張穿透土星最大衛星-土衛六(Titan, 泰坦)邊緣的影像,拍攝的距離大約是二萬二千公里。 在這張假色影像中,土衛六濔漫的大氣是橘紅色的,它的上空還懸著另外數層藍色的煙幕。 土衛六的大氣比地球還要緻密,除了主要的成份氮之外,也含有甲烷,而科學家認為可能還混雜著氫和碳的大型分子化合物。土衛六的大氣,可能和地球在生命起源前的大氣成份很類似。 在航行家拍攝了這張影像後,和表面分離達數百公里的煙霧層以及土衛六的大氣成份,一直激發著地球上科學家的好奇心,所以他們最近提出一個模型,用煙霧的季節變化、風、日照,來解釋航行家以及後續追蹤觀測的結果。 當航向土星的卡西尼號探測船,在2005年釋放惠更斯探測器 (Huygens probe)進入土衛六的大氣層時,科學家就有機會進一步測試這個模型。

明日的圖片: high energ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