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0 月 2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2002年的小型雙臭氧層洞
影像提供 : SVS, TOMS, NASA

說明 : 如同大家所預期的,靠近地球南極臭氧層破洞今年又回來了。不過,這次的規模已比 兩年小了,而且裂成兩個罕見的雙瓣構造。臭氧是很重要的,它保護我們免於直接暴露於來自太陽有害的紫外線下。 然而,臭氧也是脆弱的,當氟氯化合物海龍(halons:溴氯碳化合物) 被釋放到大氣時。 國際間致力於減少這些有害化學物質的使用量,似乎正從這些物質在大氣中的含量上看到正面的效果。 可是,今年的臭氧層破洞之所以變小,主要歸因於周圍平流層的空氣 變溫暖了上圖的臭氧層洞是由位於衛星軌道上,地球探測號衛星上的TOMS 儀器在九月24日拍到的。

明日圖片 : Shuttle Ri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賴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