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11 日

南極上空的臭氧洞變大了!
影像提供: Earth Probe, TOMS, NASA

說明: 近幾年,南極上空讓大家很擔心的臭氧層洞,今年又出現了,而且這次的規模是有史以來最大的! 科學家對臭氧層洞季節性的重現,心裡早有準備。不過和以往比起來,從來沒有在臭氧層洞季節的初期,就出現這麼大規模的洞臭氧層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它會把陽光中的紫外線擋掉。不過,排放到大氣中的氟氯碳化物和海龍 (CFCs and halons),很容易和臭氧起反應,造成臭氧層的破損。 今年為什麼為產生這麼大的呢?很可能是今年的氣溫異常地低,使 (氟氯碳化物的副產物) 和大氣中臭氧的反應效率更高,導致大尺度的缺損。 在這個月初所拍攝的這張假色影像中,紅色和灰色代表臭氧濃度很低的區域

明日的圖片: Slightly Above Mar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