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0月 14號

世上最大的臭氣層破洞 (ozone hole)
版權: SVS TOMS, NASA

說明: 破洞又恢復了, 而且變得比以前還要大, 近年來臭氣層破洞 (ozone hole)受到許多的關注, 使得地球南極上空的臭氧破洞獲得改善。 雖然季節的循環變化會改變臭氧層破洞的大小, 但在這個季節臭氧層破洞從來沒有這麼大過臭氧 (ozone)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 它保護我們免於受到太陽的紫外線 (ultraviolet)傷害。 排放到大氣中的氟氯碳化物及海龍 (halon)會危害臭氧。 臭氧層破洞的擴大可能是因為在異常的低溫下, 氟氯碳化物的副產品, 如:氯 (chlorine), 會與大氣中的臭氧分子反應作用的更有效率。 上面這張假色圖 (false-color picture)是上個月拍攝的, 臭氧較少的區域顯示成藍色。

明日的圖片: An Undecided Sky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