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功大學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世界。

1998年 10月 13號

啞鈴星雲 (Dumbbell Nebula)的中心附近
版權: FORS Team, 8.2-meter VLT, ESO

說明: 這個部份的啞鈴星雲 (Dumbbell Nebula), 是不可能經由雙筒望遠鏡 (binocular)看到的。 要看到這部份, 我們建議使用, 精良的影像光譜儀 (imaging spectrometer)裝置在 8米口徑的望遠鏡 (telescope)上。 上圖是啞鈴星雲中間的部份, 啞鈴星雲又稱為 M27或 NGC 6853, 啞鈴星雲屬於行星狀星雲 (planetary nebula), 它是由圖中央右邊一點的亮星所形成的, 這是一顆年老的恆星。 這個星雲位於狐狸座 (Vulpecula)內, 是數千年前形成的, 附近的一些恆星已經被它擴散出的雲氣包含在內。 我們看到的這張假色圖 (false-color photograph), 綠色的部份是氫所發出的光; 而紅色的部份是來自於迷一般未知的雲球 (globule)(它是由密度高的分子所組成的)以及塵埃 (dust)

明日的圖片:The Largest Ozone Hole Yet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GSFC
&: Michigan Tech. U.

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助理:李昫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