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9 月 12 日

漂浮在探路者號的上空
影像提供: IMP Team, JPL, NASA

說明: 1994年,在探路者號 (Pathfinder)火星探測任務期間,如果你能夠漂浮在它的上空,也許你就會看到上面的景像。 在你的正下方,是為了記念天文學家沙岡 (Carl Sagan),而命名為沙岡記念站的控制塔。 在控制塔四周,有三片暗色的太陽能板伸了出去,以便收集寶貴的能量。而太陽能板周圍的是已經放完氣的淡色氣囊,它們是在著陸時,用來保護探路者號的儀器,以防止它們在撞擊火星時損壞。 左方的太陽能板有兩條通到地面的斜坡,讓探路者號寄居者探測車 (Sojourner)能夠滑下,去探測附近的石塊。 在這張照片裡,寄居者是在11點鐘的方向,正在探索暱稱為尢基 (Yogi)的岩石。 附近火星的表面到處都是石塊,被稱為雙峰 (Twin Peaks)的小山丘是在九點鐘的方向,而更遠方的是火星橘紅色的天空, 這張最近發佈的影像,是由以前的探路者號所拍攝的全景照片和降落艙的地面模型,經過數位組合後所產生的。 探路者號探測任務前後共進行了三個月,從傳回來的數據研判,科學家認為火星在遙遠的過去,可能相當的潮溼

明日的圖片: Comet Invisibl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