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2 年 11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疏散星團M35和NGC 2158
影像版權與提供: N. A. Sharp (NOAO), AURA, NSF

說明: 疏散星團和我們的距離可近可遠,年齡可老可少,而結構可鬆可緊。 疏散星團的恆星成員數量介於一百到一萬之間,且星團的恆星幾乎都是同一時間形成的。剛形成的疏散星團,最顯著的特徵是它明亮的藍色恆星上面影像左上角的M35,離我們相當近只有2800光年而已,年齡約為一億五千萬年,算是較年輕的,結構也較鬆散,2500顆成員星分佈在半徑大約是30光年的體積內。 影像的右下方的天體是NGC 2158,它是較老且較緊密的疏散星團。 NGC 2158的距離比M35四倍,而年齡約是十倍。因為NGC 2158所佔的體積和M35差不多,所以相較之下非常緊密。 NGC 2158內的明亮藍色恆星都已經死亡了,所以星團的色澤主要來自較老且星光泛黃的恆星。 這兩個星團都位在北天雙子座內,用雙筒望遠鏡可以看到M35,不過想看NGC 2158就要動到小型的天文望遠鏡。

明日的圖片: Surprise Saturda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