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多碳化合物 - 小型的宇宙史料儲存器 ( time capsule)
圖片版權與提供: Keith Beardmore (LANL)

說明: 美國加州大學聖塔巴塔分校(UCSB)的Luann Becker和他的研究伙伴,最近從一顆在30年前掉進地球的古老隕石中,發現了一種被稱多碳化合物 (fullerene)巴基 (bucky)球的大型的球殼狀分子。這種多碳化合物在形成的過程中,有時會把較小型的分子包在中心,形成一種超小型的史料儲存器,把宇宙數十億年前的史料保存下來。 他們發現隕石在穿過地球大氣時的高熱,內部所保存的球殼狀多碳化合物並沒有被摧毀。而更有意思的是,在仔細檢視後,他們發現多碳化合物的內部竟然不是空空的。 經由檢驗被陷在中心的小型分子,科學家能夠一窺太陽系形成時的狀態。 上面這張電腦模擬圖片,呈現了摻雜氫的矽 (hydrogenated silicon)表面上一顆較小型的多碳化合物 (-60) 的形狀。 科學家很想知道,這種多碳化合物如何在早期太陽系的環境中形成?它們為什麼能夠在高熱的惡劣環境中殘留下來?那裡可以找到更多這種起源自地球外的多碳化合物?從這種超小型的宇宙史料儲存器中,我們能不能找到更多資訊?為了回答這類問題,地外多碳化合物的研究,已經成為一個很熱門的科學研究領域。

明日的圖片: Io at Suns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