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 年 1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天鵝座圈的絲狀物
影像提供: William P. Blair and Ravi Sankrit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NASA

說明: 數千年前一個恆星發生劇烈的爆炸,它的震波向外傳播擴張,產生了上面這些具有細緻和脆弱外觀的絲狀星際雲氣。 這張側視照片是哈伯望遠鏡的第二代廣角及行星相機(Wide Field and Planetary Camera 2, WFPC2)在1997年11月所拍攝的,它是超新星遺骸-天鵝座圈(Cygnus Loop)巨大震波前緣的特寫影像震波前緣從照片的下方以大約每秒170公里的速度向上傳遞,激發雲氣中的氫氣發出紅色輝光。 這幅特殊的影像除了有美麗的外觀之外,也為天文學界帶來了一些新的科學結果。 經由分析這張影像,研究人員在1999年把這個超新星遺骸的年齡和距離大幅向下修正。現在定出的天鵝座圈距離大約只有1440光年,而年齡則介於五千到一萬年之間。

明日的圖片: Cosmic Time Capsule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APOD簡介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