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年 01 月 30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工藤-藤川彗星最靠近太陽的一天
版權: SOHO - LASCO Consortium, ESA, NASA

說明: 巡航於太陽系內的工藤-藤川彗星(Comet Kudo-Fujikawa),已於昨天1月29日到達最靠近太陽的近日點。這顆彗星最靠近太陽時,只有28,400,000萬公里,比和太陽相距57,900,000公里的水星,還要接近太陽。由於如此地接近太陽,工藤-藤川彗星變得特別亮,但是太陽的耀眼光華也蓋過了彗星的光亮,讓地球上的觀測者無法看到它。然而,位於太空中的SOHO觀測站,使用日冕儀遮住了大部分的陽光,拍下了這張彗星接近近日點的景象。在這一系列的影像中,白色的圓圈表示被遮住的太陽,箭頭所指的部分是行進中彗星彗髮彗尾。即使在它飛離太陽的途中,將會漸漸變暗,然而在二月傍晚的星空中,在南半球的彗星族將可尋獲到工藤-藤川彗星的芳蹤。

明日的圖片: rocket scien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