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1 年 02月02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分子雲巴納德 68 (Molecular Cloud Barnard 68)
版權: FORS Team, 8.2-meter VLT Antu, ESO

說明: 恆星都跑到那兒去了?以前認為它是天空中的一個洞,現在的天文學家知道它是個暗 分子雲。 在這個分子雲中,高密度的 塵埃分子氣體幾乎完全擋住了背景恆星所發出的可見光。 這個詭異的暗分子雲的內部,可能是宇宙中最陰冷且最孤獨的地方之一。 上面這張照片裡的星雲是位於 蛇夫座 (Ophiuchus)的巴納德 68,它是最著名的暗星雲 之一,在星雲的中心附近完全看不到任何的恆星。大小約是一光年的 巴納德 68 離我們不遠,大約距離我們500光年左右。 現在還不是很清楚像巴納德 68這種 分子雲是如何形成的,但我們知道它們很可能是新恆星誕生地方。 另外,紅外光可能可以穿透雲氣,讓我們看到星雲的內部。 .

明日的圖片: Wisps of Boom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