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3年 02 月 01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中子星與星雲
版權: M. van Kerkwijk (Institute of Astronomy, Utrecht), S. Kulkarni (Caltech), VLT Kueyen, ESO

說明: 一顆恆星在發生爆炸後,塌縮的星核形成了孤伶伶的 RX J1856.5-3754 , 它的距離有180光年,是目前所知離我們最近的中子星。 以質量來說,它比太陽要大,不過直徑只有20公里。這顆細小的宇宙怪獸正以每秒200公里的速度,從星際空間的氫氣雲和塵埃雲之中疾行而過。 這顆中子星的的表面溫度高達70萬度,所以位在地球軌道上的X射線觀測衛星,能夠偵測到它。 但是最近在可見光波段,天文學家意外地發現 RX J1856.5-3754 包裹著一個椎狀的雲氣。 在上面這張由歐洲南天天文台的Kueyen telescope所拍攝的照片裡,星雲的氫離子正在和電子復合,因此發出紅色的輝光。 而星雲椎狀的外觀,很像是船滑過水面所產生的船頭波,而椎狀雲頂端的暗淡藍色點,就是這顆造就椎狀星雲的中子星。 星雲的形成地點很靠近中子星表面,而天文學家現正在量測星雲密度和溫度,看這些數據是否真得和星雲的外觀相符。

明日的圖片: clear sk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