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 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探索迷人的宇宙。

2003年 3月 3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大解體是宇宙的終點嗎?
版權與影像提供: Lynette Cook

說明: 我們宇宙的終點將會如何呢?最近的猜想如今已經包括了正一個蓬勃發展的想法:神秘的排斥能量將可撕裂整個宇宙。雖然宇宙是從一次大爆炸(Big Bang)開始,然而從最近宇宙測量的資料分析,發現宇宙可能在一次的大解體(Big Rip)中結束。先前有關宇宙最終命運的猜測,曾經認為宇宙最終的命運會再度塌縮成為大崩塌(Big Crunch),或則是因無限的膨脹而溫度降低到大寒冷(Big Chill)。在幾十億年以後,另一個相反的情節會出現,那就是暗能量將會成長到一定的數量,使得我們的銀河系將無法維持緊密聚在一起的原貌。在那之後,恆星行星甚至於原子可能都無法支撐著這個內部的膨脹力。儘管宇宙的命運仍是一個尚未完成的拼圖﹔然而隨著對暗物質暗能量的了解,拼圖將會一塊塊地被拼湊起來。

明日的圖片: Dark Lag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 / GSFC
& NASA SEU Edu. Forum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