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2 月 30 日

解析背景輻射的關鍵年
影像提供: The MAXIMA Collaboration, NSF

說明: 不管是往那個方向觀測,也不管是用那一個波段觀測,天空都充滿各種輻射,可是為什麼會如此呢? 這些背景輻射的來源是什麼,這些疑難長久以來都是一些沒有解決的謎團,但是在今年,有一些謎團已經有了部份的解答。 舉例來說,在X射線波段,最近發射的錢卓拉觀測站XMM衛星,已經把X射線背景輻射解析成許多各別的輻射源,其中有一部份可能是位在星系核心的黑洞。 在微波波段,BOOMERANGMAXIMA-1觀測計畫,已經把看起來是均勻的微波背景更清楚解析出其中的不均勻性。 上圖中的輻射源大小及分佈,顯示我們有個在幾何上是平坦的宇宙,再和超新星測距的結果整合後,天文學家發現我們的宇宙的擴張速率可能正在增加之中,而且宇宙充滿暗物質暗能量上圖所涵蓋的天區大約是10度,影像上,微波背景輻射熱點和冷點之間的溫度差是以微度 (kelvins)為單位。

明日的圖片: The Millennium that Defined Eart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